close

人物分析

這篇教完的兩點感想:第一、對人性的刻畫,真是要命的精確;第二、有本書可以讓各位走出這種不堪的感覺:佛洛姆《愛的藝術》,希望各位如果受不了張式變態,可以在佛氏手中找回真愛(PS.其實佛洛姆還有一本著作比張愛玲還變態,叫《人的心》,不過放心,這本老早絕版,台灣根本買不到,需要的話,我可以影印一本給你)。 

一、佟振保


1.簡單說,他要的是:控制一切——包含別人、自己、還有別人眼中的自己——
(1)巴黎失敗的召妓,讓他「從那天起振保就下了決心要創造一個「對」的世界,隨身帶著。在那袖珍世界裏,他是絕對的主人。」
(2)問題是,什麼叫「對的」呢?
(3)所謂「對的世界」,就是「由我掌握的世界」,所以為何不上玫瑰?因為他知道,第一、這種女人不能帶回中國,「把她娶來移植在家鄉的社會裏,那是勞神傷財,不上算的事。」第二、「她是個沒遮攔的人,誰都可以在她身上撈一把」,既然玫瑰不是他可以控制的,不如,乾脆不要他。
(4)由於一切都要由我控制,所以很有趣的是,他連召妓都有固定的時間(每三週)!這實在是絕妙的諷刺,召妓,當然是為了解決生理問題,但發洩本身就是失控,這傢伙連卻失控都可以固定在相同的時間,他的控制欲,還真不是普通的強。
(5)現在我們應該可以明白,振保要的,根本不是「愛」,而是「控制」與「佔有」。
(6)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可以理解為何當嬌蕊說:「我的心是一所公寓房子。」的時候,他的回 應是:「可是我住不慣公寓房子,我要住單幢的。」以及當他發現白玫瑰偷吃時,反應會是:「我待她不錯呀!我不愛她,可是我沒有什麼對不起她的地方。我待她不能算壞了!」
(7)所以你現在能否明白為何「第二天起床,振保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變回一個好人」嗎?
(8)因為一頓脾氣之後,他確認他重新取回控制權,「地板正中躺著煙鸝一雙繡花鞋,微帶八字式,一隻前些,一隻後些,像有一個不敢現形的鬼怯怯向他走過來,央求著。」——他不在乎他們是有名無實的夫妻、不介意他們是沒有愛情的組合、不在乎他們的餘生,只是向世人演出「婚姻美滿,家庭和諧」的一場秀;只要他重新執掌控制權,就算一切都是裝的,他也不會覺得不對。
(9)可是事實上,佔有滿足不了空虛,控制排遣不了寂寞,當肉欲的滿足結束後,剩下的,是無限大的落寞——「肉的喜悅突然靜了下來,只剩下一種蒼涼的安寧,幾乎沒有情感的一種滿足」!
(10)所以振保儘管風流一生,卻是寂寞的,因為他從沒真愛過別人,更無法理解,「愛」可以如何巨大的改變一個人(正如嬌蕊的改變);振保要的是「控制」,問題是,「愛」必然讓對方自由;這就是為何當他最後一次在公車上面到嬌蕊,竟然「滔滔流下淚來」。這段遭遇,可以分析如下:


a.一開始,振保「並不朝她看,向空中問道:『怎麼樣?你好麼?』」——這句話犯了複合問題 的謬誤——他顯然是預設嬌蕊過得不好,並且認定「在這一類的會晤裏,如果必須有人哭泣,那應當是她。」換句話說,如此連看都不看丟出的問題,就是存心要嬌蕊難堪。
b.可是,振保錯了,「嬌蕊也沉默了一會,方道:「很好。」還是剛才那兩句話,可是意思全兩樣了。」
c.振保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顯然也不相信這會是事實,才會追問道:「那姓朱的,你愛他麼?」
d.這是真正擊潰振保的答案:「嬌蕊點點頭,回答他的時候,卻是每隔兩個字就頓一頓,道:「是從你起,我才學會了,怎樣,愛,認真的……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吃了苦,以後還是要愛的!」
e.當然,振保不打算就此認輸,他打算繼續羞辱對方,於是他「冷笑道:『你碰到的無非是男人。』」
f.基本上,嬌蕊並不否認這個答案:她「並不生氣,側過頭去想了一想,道:『是的,年紀輕,長得好看的時候,大約無論到社會上做什麼事,碰到的總是男人。可是到後來,除了男人之外總還有別的……總還有別的……』」
g.此時的振保,還沒意識到自己被對比出的空虛,他「看著她,自己當時並不知道他心頭的感覺是難堪的妒忌。」
h.但他畢竟有了反應,她的心情,「非常奇異的一種心平氣和的顫抖」,你覺得,那是什麼情緒?
i.這一局,他徹底輸了,他從沒料過,沒有他的她,會比以前幸福;他更沒料過,和他相較之下,他的感情世界,在華麗的外貌下,是多麼的空虛而不值一提!
j.所以為何「難堪的妒忌」?
k.嬌蕊已經找到自己的幸福,相對的,他呢?他想藉此羞辱對方,結果呢?


(11)結果是對比出振保自己的不幸福,但振保難道不想要「愛」嗎?
(12)或許,他是想的,因為真正不需要愛的人,不會感到空虛,更不會嫉妒舊愛尋獲真愛;不過他早已經失去這種能力,或許這是作者給他,最後的懲罰吧?
(13)假如你媽幫你物色了個「符合社會要求的好人」,你打算就這樣嫁他嗎?

======================================================================

2.振保與嬌蕊
(1)無疑的,最變態的橋段,就是振保拾起浴室中嬌蕊的頭髮,還有嬌蕊吸著殘煙、聞著振保大衣這兩段;其實只要是「人」,在賀爾蒙的作用下,一定具備這種與生俱來的動物性;但同樣是找頭髮,歐亨利的「吉屋出租」寫得淒美,張愛玲筆下如此這般的描述,真是不堪!
(2)振保與嬌蕊,還用說,一個獵豔,一個獵呆,兩個都把對方當玩物,並且充分享受犯規的快感(以後,他每天辦完了公回來,坐在雙層公共汽車的樓上,車頭迎著落日,玻璃上一片光,車子轟轟然朝太陽馳去,朝他的快樂馳去,他的無恥的快樂——怎麼不是無恥的?他這女人,吃著旁人的飯,住著旁人的房子,姓著旁人的姓。可是振保的快樂更為快樂,因為覺得不應該。)
(3)只是這一次,愛玩的女人,動了不曾動過的真情;而愛玩的男人,依舊一味只為自己思考(再擁抱的時候,嬌蕊極力緊匝著他,自己又覺羞慚,說:「沒有愛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的麼?若是沒有愛,也能夠這樣,你一定看不起我。」她把兩隻手臂勒得更緊些,問道:「你覺得有點兩樣麼?有一點兩樣麼?」振保道:「當然兩樣。」可是他實在分不出。)她始終不知道,他對她,只有生理需求(「嬰兒的頭腦與成熟的婦人的美是最具誘惑性的聯合。這下子振保完全被征服了。」)。
(4)所以振保在得知王先生要回來時,終於顯露出自己的不堪:「嬌蕊,你要是愛我的,就不能不替我著想。我不能叫我母親傷心。她的看法同我們不同,但是我們不能不顧到她,她就只依靠我一個人。社會上是決不肯原諒我的——士洪到底是我的朋友。我們的愛只能是朋友的愛。以前都是我的錯,我對不起你。……」這就是真正東窗事發時,男人的態度!

=======================================================================


3.振保與白玫瑰: 
(1)振保選了白玫瑰,簡單說,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安全可靠」。紅玫瑰可以玩玩,但人人都能同她玩玩,當然萬無可能帶回家;要帶回家的,必須是絕對可靠的;所以振保選了白玫瑰過程是十分草率的:「看到孟煙鸝小姐的時候,振保向自己說:『就是她罷。』」決策過程何以如此簡單?因為他只考慮功能!
(2)問題是,「可靠」純屬幻想,婚後所有的優點全變成缺點,溫文儒雅但不愛做愛,嫻靜少言可是什麼都不會,振保突然怨恨起「娶她原為她的柔順,他覺得被欺騙了,對於他母親他也恨,如此任性地搬走,叫人說他不是好兒子。」雖然追根究底,他最該恨的,合該是他自己。
(3)或許是基於與紅玫瑰交手的經驗,振保對白玫瑰,採取軟禁的策略;因為「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兩者的功能效用不同,對待的方式,當然也極端不同;那麼,振保如何控制玫瑰呢?
a.藉由她對他的信任(與無知)(她時常把這樣的話掛在口邊:「等我問問振保看。」「頂好帶把傘,振保說待會兒要下雨的。」他就是天。振保也居之不疑),在外面,盡情揮霍(他在外面嫖,煙鸝絕對不疑心到。她愛他,不為別的,就因為在許多人之中指定了這一個男人是她的)。
b.藉由她不善交際的弱點,利用朋友的不喜歡她,讓她形同被軟禁在家;表面上「他是體諒她不會那一套,把她放在較生疏的形勢中,徒然暴露她的短處,徒然引起許多是非。」實際上是藉此斷絕她與正常世界的往來。
c.所以包括無線電的收聽,也是一種控制,「振保認為這是有益的,也是現代主婦教育的一種,學兩句普通話也好。」——把她的生機斷絕,卻讓她接受「現代主婦教育」,不是自欺欺人嗎?(這也是當振保在外揮霍時,可以讓白玫瑰有事可做的手段之一。)
4.所謂的「好人」,請你仔細想,「好人」這兩個字,多麼諷刺啊,原來只要表面上孝順父母、提拔兄弟、照顧朋友、善待屬下、當個好老公、這樣就可以算是「好人」了嗎?

=======================================================================

二、紅玫瑰
1.紅:多情、大方、火辣熱情、擅長做愛,很多男人期待豔遇的對象,不是卡門就是檳榔西施,就是紅玫瑰情節。
2.嬌蕊要的,是什麼?
3.嬌蕊要的,是玩;所以當振保質疑難道你玩得還不夠?她的名言:「不是夠不夠的問題,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所以當她一眼看穿振保根本也是個愛「玩」的人(「你處處克扣你自己,其實你同我一樣的是一個貪玩好吃的人。」),她的打算,就是犯規,她說道:「我頂喜歡犯法。你不贊成犯法麼?」擺明她的興趣,就是犯法囉。
4.犯法是社會價值的問題;犯賤是個人抉擇的問題:「我自己也是個沒事做的人,偏偏瞧不起沒事做的人。我就喜歡在忙人手裏,如狼似虎地搶下一點時間來,你說,這是不是犯賤?」其實犯賤不過是對婚姻不滿的補償心態,如此心態,人皆有之;但假如這種心態是理性的,為什麼當事人自己都說自己「犯賤」呢?
5.無論如何,嬌蕊畢竟是這篇小說中,唯一看得到成長、走向光明的人物;對她來說,振保是第一個讓她付出真愛的人,雖然說,這個人本身,不值得。
6.但,如她所說,「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吃了苦,以後還是要愛的。」
7.可是,「愛」是什麼呢?

=======================================================================

三、白玫瑰
1.白:貞節、清純、宜家宜室、賢妻良母、很多男人中老婆的理想對象,不是老師就是護士,背後就是白玫瑰情節。
2.毫無宜問的,白玫瑰是這篇小說中,最可悲的角色,「空洞白淨,永遠如此」——什麼都不會——慘白、無聊、毫無生氣、不會談情、不會做愛、不會做家事、不會社交、沒有自覺、不會偷情,連包個東西都不會;她唯一人格自覺的一次,是她意識到該離婚的時候,當時的她,「一下子有了自尊心,有了社會地位,有了同情與友誼。」;只是很遺憾,振保不過對她稍做恐嚇,她剛剛覺醒的獨立人格,又被嚇沒了……
3.白玫瑰最悲慘的橋段,是廁所裡的完自己肚臍的那一段,請各位想想:為何要躲在廁所?為何不願去醫病?為何寧可躲在廁所裡也不要讓自己好起來?
4.所以影片中,所有白玫瑰出現的場景,都是曝光過度的慘白。
5.小心別讓自己變成感情路上的白玫瑰,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每個人都該自己活出去!

===========================================


四、語不驚人死不休:若非基於教學需要,我還真不想碰這種變態作品……


1.「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在振保可不是這樣的。」——總之,男人是不會知足的,因為無論他們得到的是什麼,永遠是沒得到的那一個,最好。
2.「男子憧憬一個女子的身體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唯有佔領了她的身體之後,他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也許這是唯一的解脫的方法。」——換句話說,男人的腦袋裡根本就只有「性」,所謂的「靈魂」不過是「性」還沒到手前,憑空幻想出來的假設;一旦被男人到手了,那麼這層假設,也就沒必要存在了。結論是,發生關係前還是先想清楚吧,因為很有可能不曾做愛前,他還把你當人看,等到第一次做愛後,他再看到你,只會把你當肉看。
3.「振保突然提醒他自己,他正在挖空心思想出各種的理由,證明他為什麼應當同這女人睡覺。」——說到底,男人就是先想「性」,其他的理由,還都是「為了達成這個目的硬編出來的理由」。
4.「他對於妓女的面貌不甚挑剔,比較喜歡黑一點胖一點的,他所要的是豐肥的屈辱。這對於從前的玫瑰與王嬌蕊是一種報復,但是他自己並不肯這樣想。」——所以對男人來說,和一個人做愛卻把她想成另一個人,是簡單不過的事情。
5.「他記憶中的王嬌蕊變得和玫瑰一而二,二而一了,是一個癡心愛著他的天真熱情的女孩子,沒有頭腦,沒有一點使他不安的地方,而他,為了崇高的理智的制裁,以超人的鐵一般的決定,捨棄了她。」——這就是男人心目中的理想情人,除了熱情、床上工夫好、最好沒有頭腦而且不會構成負擔(這實在是個詭異的命題,既然「沒有頭腦」,就不可能「不構成負擔」,男人期待的「沒有頭腦」完全只是從「不要給我惹麻煩」來決定;要是真的像白玫瑰一般「沒有頭腦」,男人肯定又要嫌她「人笨萬事難」;說到底男人的自私,還真是幼稚的天真)。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