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0日電)高雄市以3年修復哨船頭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併山上領事館官邸及登山古道,今天開幕,將引領遊客重返1879年領事館全貌。

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及藝文界人士今天出席英國領事館重新開館活動,並與民眾在此品茶,鳥瞰並欣賞西子灣美景,也重新認識1879年英國在打狗設領事館拓展貿易及發展經濟的情形。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山上英國領事館官邸過去被視為領事館,經過考證與規劃,市府以約新台幣5000萬元整修並開闢古道,讓民眾可以重返並了解1879年的歷史。

從山上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到山下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循古道而下,有蓊鬱的老榕樹、步道由咾咕石、花崗岩、珊瑚礁和紅磚舖設,沿路有「史溫侯遇上台灣獼猴」和「馬雅各醫治眼疾的臘像」等,讓沿路更添古趣,極具歷史意涵。

文化局說,過去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每天約有4000人次的遊客,整建後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必然會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可望成為西子灣賞景的新亮點。

為了讓遊客更了解打狗英國館事館的時代背景,山下英領館辦公室內還有英國領事吉必勳(John Gibson)與清朝官員曾憲德的交涉場景臘像,維妙維肖的場景與對話,時空彷彿回到過去。

史哲表示,1858年天津條約及1860年北京條約簽定後,台灣逐步開放通商口岸,打狗為其中一處,英方為拓展對台灣貿易的經濟利益,於打狗哨船頭設置領事館,1879年完工啟用,這是高市府積極整修打狗英國領事館的用意。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