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ash2.0與HappyCash正式發行後,電子票證市場風雲再起!以目前4家票證業者來看,悠遊卡及一卡通為捷運交通票證起家,分據南北積極拓展小額支付通路,而愛金卡與遠鑫則有統一集團與遠東集團等2大企業撐腰,各自以「集團軍」方式,挾龐大的企業資源擴增發行量,企圖後發先至、占領市場。

  其中,以悠遊卡發卡量最大,將近有5千萬張卡片,擁有15家聯名卡發行銀行及1萬7千家特約商店消費通路,戰鬥力相當堅實。一卡通公司今(103)年初正式成立,以相對低門檻的條件與銀行及通路業者洽談合作,現已有6家聯名卡銀行與超過7千家特店通路,雙方各據南北爭搶小額消費大餅。

  事實上,icash早在93年12月即由7-ELEVEN發行上市,因應小額支付需求,在10年後交由轉投資成立的愛金卡公司管轄,流通卡數超過1千1百萬張,更進一步發行感應式卡片「icash2.0」,預計年底前適用範圍,將擴大到統一集團中的星巴克、康是美…等相關企業,不僅可進行結帳付款外,還能累積紅利點數,明(104)年更有發行銀行聯名卡計畫。

  市場人士認為,統一集團旗下零售通路眾多,有效增加icash儲值交易的便利性,猶如龐大「集團軍」把卡友「圈」在「統一生活圈」內,生活中所有消費都逃不出統一手掌心,可謂是悠遊卡最強勁的對手。推估愛金卡走出統一,與其他業者合作的可能性不高。

  以Happy Go卡千萬用戶為後盾的遠鑫公司,雖然通路數量不及統一集團,但卻跨足百貨、銀行、電信、電收、點數…等多面向領域,不管是累積點數、發行聯名卡、拓展行動支付…等,都具有市場優勢,如同「陸海空」三軍精銳盡出,強大的攻擊火力,對於同業構成極大威脅性。

  其實,4家小額支付業者看上的是「現金」商機,國內使用支付卡片交易占比不到25%,對比鄰近香港的5、6成、韓國的8成,取代現金的增長空間極具吸引力。不過,不論是「集團軍」或是「陸海空三軍」面對有縣市政府支持、交通票證為堅固堡壘的悠遊卡、一卡通,勢必有決勝「戰役」要打,鹿死誰手精彩可期。

資料來源:作者- 溫子豪 - 卡優新聞網 – 2014年11月1日 上午10:58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