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Yuzee の Lounge Pub 

骨瓷 (BONE CHINA) ,淵源於十八世紀末的英國,英國人在仿製中國瓷器的過程中,加入了培燒過動物骨灰燒製而成的。根據英國所設的骨瓷標準,含有百分之三十來自動物骨骼中的磷酸三鈣,且成品具有透光產,方得稱為骨瓷。而美國的標準則,最少要是設在百分二十五。骨瓷純淨的顏色,配合典雅含蓄的花紋,令整個餐桌更具氣派,飲食氣氛更具特色。

骨瓷主要成分為高價值天然骨粉。製作方式為在瓷土中加入30%以上的食草動物骨粉(成份為磷酸三鈣) ,骨瓷成品質地輕巧、細密堅硬(是日用瓷器的兩倍)、不易磨損及破裂、有適度的透光性、保溫性、色澤成天然骨粉獨有自然奶白色。其中骨粉成分為40%以上器具其顏色則更成乳白色屬高檔骨瓷(fine bone china).


以材質來分,有骨瓷bone china、新骨瓷new bone china、全瓷、珍珠瓷pearl china等,其中以骨瓷較為大家所熟知。好的骨瓷應該透光較佳且無雜質,現在所有的骨磁杯都是加入牛骨粉的。骨磁的強度比一般磁器要好上兩倍,所以可以做到比一般磁要薄,不過不可用粗菜瓜布刷洗,表面的釉會被磨壞,建議使用細質柔軟的海棉或布洗。骨磁以英國的最有名,世界十大名磁(骨磁)全在英國,日本在近廿年才有骨磁的發展,雖然不似英國有名,不過也有不少的名品是日本的。

骨瓷杯的英文名稱:

1.bone china(骨瓷)即為英國仿製中國瓷器時加入了動物的骨骼磨成的粉,目的是為了要加強其白淨和透光程度,通常加上了骨粉 (磷酸三鈣)後會使瓷土的黏性降低,可塑性便差,但骨瓷因燒製後的成品硬度較高所以會做得比較薄,因此手工上較一般瓷器製作為難。

2.fine bone china (精緻骨瓷) 一般而言陶瓷技術中的各種礦物質或配方皆為製作者的特殊經驗實驗而成,大多視為機密,冠上了“fine ”表示其特殊的成分而表現的精製度、硬度、透光度、淨度或白不白的程度,但冠不冠沒有規定,也不一定比較好,比如說大陸貨的f“fine ”bone china和英國Wedgwood廠的bone china,你說誰比較好呢?

3.fine china (精緻瓷器)泛指精緻瓷器用品,製作品質因廠家而異,西歐如英、德、法、奧、或北歐的瑞典、挪威皆有不錯的瓷器名廠,台灣及日本的也不賴、瓷器本家中國品質參差不齊,早已失去地位。

如何分辨骨瓷產品的真假?!

1 骨瓷杯質地輕盈透光性佳 在燈光照射下,光線可輕易穿透 好的骨瓷杯應無雜質。

2 用手指輕彈杯身,聲音清脆。陶瓷或白瓷杯聲音較為低沈

3 同常在杯子後方皆會註明 bone china 或新骨瓷,而骨瓷杯不會有特別的標誌或記號。

4 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生產骨瓷大國為英國和日本

目前有品質保證的骨瓷品牌:

英國:Wedgwood威基伍德 Royal Doulton 皇家道爾頓 Royal Albert 皇家阿爾伯特

日本:鳴海 MARUMI NIKKO

骨瓷色澤呈天然骨粉獨有的自然奶白色。一般說來,原料中含有25%骨粉的瓷器則可稱為骨瓷,國際公認骨粉含量要高於40%以上,質地最好的骨瓷一般含有51%的優質牛骨粉。其中骨粉成分為40%以上,器具顏色則更呈乳白色,屬高檔骨瓷。

骨瓷的製作,經過灌漿、模壓制胚、石膏模脫水,以及初燒、上釉燒、貼花紙烤制等工藝,經歷了高溫“錘煉”的瓷土終成細膩、光潔、通透、溫潤的骨瓷。骨質瓷在燒制過程中,對它的規整度、潔白度、透明度、熱穩定性等諸項理化指標均要求極高,由此廢品率很高。由於用料考究、製作精細、標準嚴格,所以價值遠遠高於其他瓷種。獨特的燒制過程和骨碳的加入,使瓷土中的雜質被消除,骨瓷顯得更潔白、細膩、通透、輕巧,極少瑕疵,並且比一般瓷器薄,在視覺上有一種特殊的清潔感,強度高於一般瓷器,是日用瓷器的兩倍。骨粉的含量越高,黏土的成分就相對降低,在製作過程中就越易燒裂,在成形上需要更高的技術,增加了燒制難度,所以更加珍貴。

骨瓷成品質地輕盈、細密堅硬(是日用瓷器的兩倍)、不易磨損及破裂、有適度的透光性、保溫性,色澤成天然骨粉獨有自然奶白色。其中骨粉成分爲40%以上器具其顔色則更成乳白色屬高檔骨瓷(fine bone china),質地最好的骨瓷一般含有50%甚至更高的優質牛骨粉,器具顔色呈乳白色。如日本鳴海骨瓷因骨粉含量高,其顔色是界於乳白色和奶黃色之間。骨瓷的製造廠商主要爲歐洲與日本兩大體系,在中國,只有唐山、淄博等地的少數廠家生産出口,美食派銷售的骨瓷主要由來自中國唐山的骨灰瓷廠家直接供貨。不管是在西式食具中,還是中式食具裏,或是日韓食具裏,骨瓷都有散發著自己的獨特魅力。

道地的咖啡最好就要用骨瓷來盛放,因爲骨瓷有很好的保溫效果,可以使咖啡在杯中溫度降低速度較慢,保證喝到的每一口都熱而香濃。沖泡花草茶,如果能用花朵形狀的骨瓷杯來盛,配上同樣花色的託盤,是不是更增添了很多情趣呢?


骨瓷成品質地輕巧、 細密堅硬、不易磨損及破裂、有適度的透光性、保溫性、色澤呈天然骨粉獨有的自然奶白色。其中骨粉成分爲40%以上器具其顔色則更呈乳白色屬高檔骨瓷(fine bone china)。


17世紀末18世紀初英國工業革命以前,瓷器一直是中國的專利。工業革命發生後,近代歐洲在中國陶瓷的刺激下,依靠先進的科學很快的掌握了制瓷技術。他們不僅仿製中國的青花瓷、彩瓷、德畫瓷、而且研發了許多高品質瓷種。化學家伯特格爾(J.F.Bottger)發明了帶有歐洲風格的瓷器。英國的喬希亞•威基伍德發明了奶白瓷,1794年小喬希亞•斯普特發明了骨瓷,大喬希亞•斯普特發明了轉移貼花裝飾技術等。此後漫長的歲月裏,骨磁以英國出品的最有名, Wedgwood、ROYALDOULTON等世界十大名磁(骨磁)全在英國,Wedgwood骨瓷器更是被英皇室御用二百多年,俄國的凱莎琳女王也是該品牌骨瓷的忠實擁戴者,曾一口氣訂全套952件骨瓷,每件器皿上全部由Wedgwood親自工筆繪製不同的英國風光。Wedgwood不但於餐具上製作出色,連茶具都一樣深具王者氣派,貴氣洋溢。溫潤如玉的骨瓷餐具結合令人驚嘆的彩繪藝術,至今依然備受矚目,並先後獲得多位英國女王如Queen Charlotte等頒發獎章。

 


  骨瓷擁有很多突出的優點:質地細密,通體呈乳白色,在燈光下呈半透明狀,最可貴的是比普通的陶瓷輕很多,骨瓷的保養很簡單,染上油污要清洗時,不需用洗滌劑,只需用溫水清潔就行了。可以放進消毒碗櫃裏高溫消毒。如有刮花,可以用牙膏輕輕地打磨,如果有茶漬,可以用檸檬汁或食醋清洗即可。骨瓷食具是講究配套的,每一套都有一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如“書韻幽香”、“百年好合”、“荷塘月色”等,每一套食具的花紋圖案都帶著一個表情,營造出一種氣氛,因而,哪一種裝修風格的房屋,選哪一種樣式的骨瓷食具,看的就是主人的個性和風格了。每日每餐,盛宴當前,用足夠雍容的骨瓷盛載,才會顯出非凡的氣派來。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