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怎么样去学SEO(一)

導讀:做 SEO 並不是搞一堆外部連結、也不是堆砌一堆關鍵字、更不是刷一堆流量

當年張國平告訴大家做 SEO 的門檻:
1. 你弄清楚了搜尋引擎技術和原理嗎?
2. 你能否獨立製作(編寫)一個靜態​​(或動態)網站?

這篇只是第一篇 SEO 門檻文章。認識了這些門檻知識後,我們才能夠走下一步:正確的去做行動搜尋時代行動網站

—— 描述 by Gordon Choi (蔡維東),e-Bizcamp 聯合創始人。

 

我前面寫的這些東西,很多看起來是很偏門的。不過我並不是故意​​挑這樣的內容去寫。這些東西,其實正是我想要很多 SEOer 去探索的。也都是我平常工作中會用到的知識和工具。

本來這篇文章我打算講一下分詞和索引庫,但是寫到一半,發現如果我不把怎麼學 SEO 講明白的話,有些人可能又覺得我寫了一個偏門的東西了。還有,上次網站備案的時候很多人想讓我寫一下怎麼學 SEO。所以這篇文章就講一下怎麼來學 SEO。

先定義一下,這裡所說的 SEO,是純粹的指從搜尋引擎獲得大量優質的流量,把網站要實現的最終效果最大化。有些人把網站營運的內容也納入到 SEO 範圍,不過這篇文章不討論網站營運的東西,儘管我是很建議大家把網站營運和 SEO 結合。

在“ SEO 作弊與反作弊 ”裡,我把 SEO 和心理學家類比過。其實他們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

相同點就是:你研究的對象,有很多的秘密等著你去探索,對於研究它的人,經常都會有東西是你不知道的。不同點就是:心理學是一門自然科學,自然界創造的東西,以人類現在卑微的探索能力,你永遠無法說你有多接近真實。但是搜索引擎,卻是完全由人自己創造的, 所以理論上還是能完全把搜尋引擎弄明白的。

第一大技能:弄懂搜尋引擎相關技術和原理。

我是不太同意那樣的說法的:做 SEO 不需要太技術化,考慮好使用者體驗就不用擔心什麼了。考慮使用者體驗,做好內容是絕對應該做的,這其實是在網站運營方面就要考慮的東西,但是技術化也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它很多時候甚至是決定性的條件。

用常識想一想,我們在一個叫做 Google 或者百度的平台上拉流量,但是我們對於這個平台內部是怎麼運作的,竟然不了解,這不是搞笑嗎??農民種菜還要了解天氣和季節對農作物的影響呢。

不光要了解,而且要把這些知識應用到 SEO,這種了解還需要達到一定的深度才可以。像邁克·摩爾,做了20多年搜尋引擎開發,在搜尋引擎領域有多項專利。而現在有些人,僅僅知道怎麼樣排列關鍵字就覺得是在做 SEO 了。這個差距真的不是一般的大。

當然,最後的結果也是很懸殊的。邁克·摩爾說過:只有少數人能真正控制搜尋引擎。我一直認為他自己就是那種能控制搜尋搜尋引擎的人,記得 2年還是 3年前,他的團隊就硬生生把一個網頁在搜尋「SEO」的時候排在了第四,那個網頁,當時連一些資深的 SEOer 都看不明白怎麼能排在第四的。

關於怎麼在頁面上排列關鍵字,一個報紙的排版人員其實更擅長,他們非常明白怎麼兼顧閱讀性和內容突出度。如果羅列關鍵字的技巧就是 SEO,那也難怪很多人局外人說這非常簡單了。

至於怎麼去了解,我推薦大家先去噹噹網搜一下,有很多的介紹搜尋引擎原理的書籍。如果有條件,還需要自己做一個搜尋引擎。如:可以用 Lucene 之類的自己搭建一個搜尋引擎實踐一下。

雖然 Google 對自己的很多技術都很保密,但是放心好了,搜尋引擎並非 Google 和百度獨有的東西。把類似的搜尋引擎了解清楚了,你再來看 Google 和百度,發現絕大部分還是一樣的。

了解得比較透後再來做 SEO,你就能從搜尋引擎的角度出發來看待你在做的事情。你會非常的理解做搜尋引擎的人,了解他們的短板在和痛苦在哪裡。了解他們將來會怎麼去改進他們。

第二大技能:了解網站製作相關的技術,至少能獨立做一個靜態網站。

了解完了搜尋引擎,還要了解我們服務的對象-網站。能從頭到尾自己做一個靜態網站是最基本的要求,當然能做動態網站更好。這個就要求你懂動態網頁開發語言,精通 HTML,基本的 CSS,javascript 等等。一個好的 SEO 人員,最好能幫助網頁設計師改寫和優化代碼。這個技能,在你做內部優化的時候,能幫助你很多。

SEOer 每天做的事情,非常多和網站的技術相關的。要配合搜尋引擎的要求對網站進行調整,僅僅依靠工程師和網頁設計人員是不行的,你要清楚裡面的細節。不然你都不知道改動某個地方可以對 SEO 有利。

會網頁開發後,還要知道網站架構相關的知識,服務器架設、CMS、還有數據庫的性能調優等等都是需要了解的。比如,在稍微大一點的網站,提高單個頁面的加載速度,對 SEO 都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哪些改進可以提高加載速度呢?依靠工程師,它給你提高 10%的加載速度你已經感恩戴德了,但是如果你自己懂的話,把頁面冗餘代碼除去,js 外調合併壓縮,圖片實時壓縮,頁面 cache,馬上提高 400%的加載速度,這個效果是不一樣的。

對這兩大技術方面的了解,越詳細越對自己有利。我在「錨文本在 SEO 當中的重要」中提過:好的 SEO,一切因素都是可控的。那要拿什麼來保證一切因素都可控。是首先你了解到了所有的因素,然後你具備了控制這些因素的能力。這樣,你做的每一個改動,你非常清楚帶來的效果會是什麼。這個就是 SEO 的核心競爭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O 網站設計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