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4日電)黑心業者用低亞硫酸鈉漂白豆芽菜。毒物科醫師今天表示,過量使用會殘留在食物,若濃度高食入後會刺激腸胃,若有過敏體質,易誘發蕁麻疹。

豆芽菜是很多食物的配菜,台中市查獲業者違法以「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浸泡豆芽,除保鮮也希望賣相好,祖孫3代賣了逾60多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品級的低亞硫酸鈉可用在加工食品,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但是使用上並非無上限,業者大量使用低亞硫酸鈉並浸泡「美白」食物。

顏宗海指出,過量使用會讓食物殘留二氧化硫,若濃度過高,則民眾食入會刺激腸胃,引起消化道不適,如噁心、嘔吐、腹痛;若過敏體質者食用,易誘發蕁麻疹;氣喘患者若大量吃了泡過量的豆芽,嚴重可能急性發作、危及生命。

顏宗海指出,民眾上市場選購時,不要買顏色過白者,而二氧化硫是水溶性,易揮發,建議下鍋前用流動清水沖15分鐘,下鍋後再把鍋蓋掀開。

其實

豆芽菜的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

只是沒人去翻它

說真的

這是歷史共業實不為過

怎麼說呢?

還記得當年當兵的的同袍家裡就是專門種植豆芽菜,這行業說真的還真的是屬於民生必需品,全年無休。那為了讓豆芽菜看起來美觀,添加點化學物品就有不得不的選擇。

兩年前我曾經去過一家台中市復興路上的平價鐵板燒,豆芽菜都是黃黃的,老闆在店內的看板就特別註明,所以吃起來就會放心許多。

現在食安問題令人憂心

或許,衛生稽查單位看能不能讓這些業者也像當年金針花的業者一樣,痛下決心將這長年以來的陋習一次改掉

我想這才是全民之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芽菜 顏宗海 漂白劑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