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M分析法的前身是4M分析法。4M分析法一般也稱為”人-機-料-法分析法”,即是取人(Man)、機(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之首字英文簡寫。

在實務上,4M分析法也經常加入其他考量因素,並衍生成包括4M1E分析法與5M1E分析法等,其中4M1E即是加入環境(Environment),而5M1E即是加入量測(Measurement)與環境(Environment)。在情報理論中,情報作業環境(Environment)影響不大,結合傳統4M分析法與量測(Measurement)可得情報作業5M分析法。

人力(Man)是情報處理的核心。一群人,就需要有組織編制與分工,特別是重視跨領域團隊分工的情報作業。情報組織是處理一群人的關鍵,其中情報部門包括情報長(Chief Intelligence Officer, CIO)或稱為首席情報官、序列情報官、反情報官與實際進行情報收集的現場人員。情報理論告訴我們,情報收集需要降低敏感度,因此組織動員一般組織員工進行情報收集為關鍵。例如透過人事主管和獵人頭公司的閒聊中,收集競爭者近期內部組織變動與所需求之高階人力。

序列情報官的任務是掌握外部大環境變動情報,及競爭者與盟軍的情報。序列情報官即時掌握國際政經環境變化、自然環境如天氣的變動、競爭者組織與人事變化或新產品新技術的發展,及策略盟軍友軍之產品與技術發展趨勢。反情報官在消滅我方所產生的情報,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之我方蹤跡,或是散播假情報給競爭對手,造成競爭對手決策上的風險與困擾。

人格特質是情報人力的關鍵,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更是情報組織建立的核心。

機器(Machine)。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機械與工具的使用是全球化競爭的關鍵。人需要機器當然要增加人的處理能力,並降低處理過程的風險。好的機器工具增加個人的生產力五倍甚至十倍,當然好的工具也需要價值不斐的資本投資。在情報收集與分析領域,電腦、網路、資訊軟體為關鍵,由過去的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KM)演進到最新的海量資料(Big Data),即是此領域技術發展趨勢。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海量資料分析與精準情報決策】與【海量資料(Big Data)分析五部曲】等文。

物料(Material)在情報理論中即是外部資料(Data)、內部資訊(Information)與最終擬用於決策的情報(Intelligence),其中外部資料的屬性與限制,內部資訊的分類結構與過程檔案均是關鍵。從情報理論來看,建立不同類型的資訊地圖(Information Map),包括產業、市場、政策、產品、技術、專利、人脈、策略工具等地圖為後續能否即時決策的關鍵。當然,這些過程文件的知識管理也甚為重要。

方法(Method)。方法即技巧技術,即是處理問題與分析問題的訣竅。在情報理論中,方法是多元的,包括資料收集方法、資料分析方法、資料組織方法、資料整合方法、資料表現方法與決策支援模式等。方法是關鍵,同樣資質的人力,使用相同的工具,運用相同的資訊,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其關鍵即是方法。產品品質要能管理,方法要能重複,其關鍵即是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的建立。有了標準作業程序與對應處理表單,一個平凡的初學者也可以有中級的實力。

量測(Measurement)是情報理論之關鍵,也是品質管理的關鍵。從PDCA戴明環中我們可以發現查核(Check)所扮演的關鍵位置。其中查核不僅是要檢查上步驟執行(Do)結果與原規劃結果(Plan)之落差外,也要針對後續改正方案提出規劃。因此查核(Check)其實是量測、比較、重新規劃的集合。量測要有量測之基礎與量測之工具。在情報理論中,量測即是控管情報品質之重點,也是情報能否滿足決策需求之關鍵。

所謂7M就是只人力(Man)、機器(Machine)、物料(Material)、方法(Method)、量測(Measurement)再加上環境與管理因素

資料來源

1.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23.htm

2. 科學發展 2011年7月,463期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