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找Rackmount這個單字,後來看到這篇文章。但這幾個單字有點繞口,說穿了

其實 Tower Server就是桌上型伺服器,Rackmount Server是機架式伺服器,Blade Server稱為刀鋒伺服器

資料來源

Tower Server、Rackmount Server 及 Blade Server 作為企業最常選購的基礎硬件設備,那麼 CIO  IT 管理人員應懂得選擇或取捨,把企業整體擁有成本(TCO)降低。例如,規模為 20,000 人的大企業應購買多少台 Rackmount Server 適合?或者,將 Rackmount Server 與 Blade Server 比較等。首先要知道 Tower Server、Rackmount Server 及 Blade Server 的特性。

Tower Server

Tower Server 是見得最多的一種,其外形及結構都與普通的 PC 主機相差無幾,只是頭部稍大,外形尺寸並無統一標準。Tower Server 的底板擴展性較強,而且主機殼內部往往會預留空間,以便進行硬碟、電源等的 Redundancy 擴展。Tower Server 無需額外設備,對放置環境沒有太多要求,而且它具有良好的可擴展性,因而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可以滿足一般常見的伺服器應用需求。

但任何事物都有兩方面,Tower Server 也有不少局限。例如,在需要採用多部需要滿足較高應用需求時,便會顯得很不適合。因為它體積比較大,佔用空間多,管理較為複雜。

Rackmount Server

Rackmount Server 是絕大多數企業慣用伺服器,其統一標準的設計,能滿足企業伺服器密集部署的需求。Rackmount Server 的主要優勢表現在節省空間,由於能夠將多台伺服器安裝到一個機櫃上,不僅可以佔用更小的空間,而且便於統一管理。Rackmount Server 的寬度為 19 英寸,高度以 U 為單位(1U=1.75 英寸=44.45 毫米),通常有 1U,2U,3U,4U,5U,7U 幾種標準的伺服器

但是由於 Rackmount Server 內部空間限制,擴展性會受到“拖累”,例如 1U 的伺服器只有 1 到 2 個 PCI 擴充槽。此外,散熱性能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還需要有機櫃等設備,因此 Rackmount Server 會用於一些伺服器數量較多的大中型企業使用,但也有不少企業將伺服器託管在供應商中。

價格方面,Rackmount Server 一般比同等配置的 Tower Server 伺服器售價高出 30% 左右。

Blade Server

Blade Server 是一種高效能技術和高密度運算的低成本伺服器平台,是專門為特殊應用行業和高密度電腦環境設計的,其中主要結構為一個大型主機,內部可插上許多“Blade Server”,其中每一塊Blade Server類似於一個個獨立的伺服器,它們可以通過硬碟來啟動自己的操作系統。在 Cluster Mode 下,所有的 Blade Server 可以連接起來以提供較高速的網絡環境,為相同的使用者群組服務。

Blade Server 相較 Rackmount Server 更節省空間。同時,散熱問題也更突出,往往需要在主機殼內安裝大型風扇來散熱。此型伺服器雖然空間較節省,但是其機櫃與 Blade Server 價格都不低,一般應用於大型的 Data Center 或需要大規模運算中,如銀行金融行業以及互聯網 Data Center 等。

IT 管理人員如何取捨 : Rackmount Server 與 Blade Server 伺服器

目前,Rackmount Server 和 Blade Server 作為企業平台建設的主力,尤其是高密度的 Blade Server 所帶來的市場前景已經被各大伺服器廠商所看好,其中 IBM、DELL、Lenovo 等知名品牌產品已備受企業青睞。而作為企業的 CIO  IT 管理人員在選購時如何取捨Rackmount Server 和 Blade Server,我們可以從多角度來進一步分析,從中得出答案。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