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統計數據:Google排名高的是什麼樣的頁面?

最近 backlinko 發布了一份根據 1百萬搜尋結果統計出來的 SEO排名數據,說明了什麼樣的頁面傾向於有好的 SEO排名。這裡簡單做個筆記,加強記憶,也可能對其他 SEO 愛好者有幫助。

兩個說明:

相關性不說明因果性。統計數據只說明這樣的頁面通常有好的排名(這是相關性),不說明頁面有這些特徵就是好排名的原因(這是因果關係)。就像公雞叫說明快天亮了,不說明雞叫是天亮的原因。

對百度排名有卵用呢?簡單但不准確地說,今晚的 Google 就是明早的百度。

言歸正傳,什麼樣的頁面在 SEO排名好呢?

1. 連結還是最重要因素

首先,連結總數越多,排名還是越好。不管有多少人聲稱,外連沒有用啦什麼的,統計表明,與排名最相關的還是外連。

尤其是,外部連結總域名數是與排名最正相關的因素。從10個不同域名得到各一個連結比從一個域名得到10個連結效果好得多。或者說,一個域名一張票,投票10次,也許效果比一張票多點,但不會變成10張票。

2. 域名權威度高,頁面排名就好

這個域名權威度搜尋引擎不告訴我們,但很多外連工具有估算值,比如 Ahrefs 的 domain rating,Moz 的 domain authority 之類。域名的權威值比頁面本身的權威值與排名更有相關性。

所以,給某個頁面帶來連結,受益的是整個域名,所有頁面。

3. 深度主題內容有利於排名

現在 Google 的排名不再侷限於透過頁面上出現的關鍵字來計算相關性,Google 現在能理解搜尋字的意義。這點可以參考 Google 蜂鳥演算法的資料。

比如搜尋“小時代的導演是哪位啊”,Google 並不僅僅是搜尋含有這些詞的頁面,Google 其實知道你要找誰,所以直接給出了答案。

這種人工智能和語義理解能力將使 SEO 產生全面、重大變化,從關鍵字研究到網站架構,從內容撰寫到頁面優化等等。以後有時間再仔細說。

4. 篇幅長的頁面排名好

以前一般建議頁面內容最好在兩三百字以上,現在看來可能還是不夠。Google 第一頁結果的平均內容長度居然達到了 1890個單詞。中文比較簡潔,應該沒有這麼長,但折半的話也夠長的了。

篇幅長可能與前面第 3條也有關,要深度,就得篇幅長。有其他統計表明,篇幅長的頁面也更容易得到社群媒體的分享,如 FB, twitter 等。

(本文怎麼都得 1千字以上吧,哼哼。)

5. https 有一定幫助

使用 https 的頁面排名有些優勢,但不是很大。Google 前年就公佈過給予 https 頁面排名提升。百度去年 5月也跟進,公佈給予 https 頁面收錄和排名優先對待。(所以,前面兩點說明的第 2條不是瞎說的。再想想 Google 的熊貓、企鵝演算法更新,百度的綠蘿、石榴演算法。)

如果是新網站,當然直接做成 https 的。老網站怎麼辦?建議從 http 版本做 301到 https 版本,但建 https 版本並不是加個證書那麼簡單,可能面臨一些技術問題,目前好處沒那麼明顯,先慎重點吧,不必僅僅為 SEO 原因改成 https 版。

6. Schema 標註沒有作用

用 schema 做頁面結構化數據標註是 Google、百度都支持並提倡的。SEO排名與是否用 schema 標註沒有相關性。

不過 Schema 標註經常對頁面展現有幫助,例如電子商務網站頁面列表可能列出價格、是否有貨、用戶評價等訊息,從而對點擊率可能有幫助。所以,能做就做。Google 的 John Mueller 說過,以後 Schema 標註可能成為排名因素。

7. 短 URL 有利於排名

首先,短 URL 看著舒服。其次,短 URL 一般意味著離首頁更近。

最早的 SEO 每天一發的貼文 URL 是使用 WordPress 的缺省設置,URL 裡是帶著日期的,這個目錄形式:年/月/日/文章名,看著很不順眼,所以後來把 URL​​ 結構改成了:分類名/文章名,看著舒服多了。

8. 使用圖片有利於排名

使用至少一個圖片有利於排名。再多放圖片就沒有明顯區別了。

這個我之前說過,文章裡有圖片比沒圖片要賞心悅目得多,有利於用戶體驗。但看看我的部落格貼文,不是特別必要,真懶得放圖片。這也正是百度在他們自己的品質指南中提到的根本原因:內容製作成本往往是內容品質的重要指標,這是個門檻,看起來簡單,堅持跨過去的沒幾個。放上影片就更難了。

9. Title 中完整比對出現關鍵字對排名有一點作用

這是經典 SEO 技術了,有一點作用,但相關性並不是很強。目前由於語義分析的進步,對完整比對出現關鍵字的要求已經大大降低。同樣,搜尋引擎正在盡量理解意義,而不是關鍵字比對。

10. 速度快的網站明顯比速度慢的排名好

Google 從 2010年就把網頁打開速度作為排名因素了。目前看來作用還不小。

排名明顯提升是否是速度快的直接結果,並不能肯定。前面說過,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也許速度快帶來了好的用戶體驗,進而提高排名。也許因為有錢的公司既能提高打開速度,又能做高水平 SEO。無論如何,在可能的情況下,讓頁面打開快點,反正沒壞處,尤其是行動搜尋超越桌機搜尋的現在。

11. 完全比對錨定文字連結與排名強正相關

Google 企鵝演算法更新後,一般認為,連結錨定文字是完全比對的關鍵字,是比較危險的,可能帶來懲罰。而統計結果表明,完全比對關鍵字的錨定文字與好排名有很強的正相關。這可讓 SEO 專員為難了,這之中的度是很難把握的。還是保守點好。

12. 低跳出率與排名有強相關性

SEO 專員們一直懷疑一些用戶體驗指標,比如跳出率、停留時間、點擊率,是 SEO排名因素,但 Google 一直明確否認。

統計表明,低跳出率的網站明顯排名比較好。這與 Google 的否認並不矛盾,這兩個現象可能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比如內容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