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術館十七日正式開幕,首展力推全台灣最高齡、與民國同壽的人瑞畫家王攀元大展「象徵與指涉─王攀元繪畫的苦澀美感」。 圖,蘇健忠攝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

宜蘭美術館十七日正式開幕,首展力推全台灣最高齡、與民國同壽的人瑞畫家王攀元大展「象徵與指涉─王攀元繪畫的苦澀美感」。

王攀元有兩幅名為「龜山」的油畫,一幅收藏在宜蘭文化局,另一幅為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典藏。宜蘭文化局長林秋芳向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商借含「龜山」在內、史博館擁有的四件王攀元畫作,昨天特別在史博館舉行迎畫儀式,為宜蘭美術館開館揭開序幕。此展將呈現七十多幅王攀元畫作。

一九一二年出生的王攀元,出身江蘇北方望族,一九四九年來台曾窮到在碼頭當工人;其後他僻居宜蘭鄉間、曾在羅東中學任教多年。他的畫作洋溢「枯藤.老樹.昏鴉」般的枯寂,充滿自傳色彩,他也是最早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宜蘭畫家。

史博館曾在一九八七年為王攀元舉辦首次個展,當時他沒沒無聞。○一年,該館二度邀請他辦個展,他已名滿天下。林秋芳說,王攀元兩年前還可以自己爬樓梯;不過,他前一陣住進加護病房,目前正努力康復中,希望能親自出席開幕盛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美術館 王攀元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