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知識大圖解

|

2014/11/18

|

Posted In:

|
(點擊看大圖)

(點擊看大圖)

若要細數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及其價值,很少人會想到積體電路。沒錯,我們往往會說出一些仰賴積體電路運作的裝置(這不難,因為多如牛毛),卻很少想到那在1958年首度以電晶體陽春組成的積體電路。

但你知道嗎,從許多角度來說這都情有可原。積體電路本身非常迷你──或用現代精準的術語來說,屬於奈米規格,自然不太引人注目。積體電路基本上由數種金屬和半導體元件組合而成,執行的又是看不到的功能,然而所有現代電子產品都透過這些電路運轉,從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到電視,無不仰賴它來執行各種關鍵程序。

積體電路由許多極微小的主動元件和被動元件組成。主動元件包括電晶體和二極體,被動元件則包括電容器和電阻器;這些組件一起鑲在薄薄的半導體材料上,例如矽(美國製造晶片的地區「矽谷」即因此得名)。

上述元件合起來就成為電腦晶片,大小通常從數公釐到數公分(例如中央處理器)。晶片表面覆有塑膠殼來保護內部的眾多積體電路,而將多種晶片結合在一起,就能製造出許多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超強力電子產品。

(點擊看大圖)

(點擊看大圖)

本文選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中文版》第02期(2014年11月號)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