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九曲紅梅
拼音:jiǔ qǔ hóng méi
 
同义词条:九曲红,九曲红梅茶,九曲乌龙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簡稱“九曲紅”,是紅茶中的珍品。外形條索細若發絲,彎曲細緊如銀鉤,抓起來互相勾掛呈環狀,披滿金色的絨毛;色澤烏潤;滋味濃鬱;香氣芬馥;湯色鮮亮;葉底紅豔成朵,有如紅梅,故稱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簡介

 
  九曲紅梅茶盛產於周浦鄉湖埠山區。這里群山環繞, 景色深函 , 盛產紅茶的六個村中尤以大塢的“九曲紅梅”最得名。九曲紅梅茶彎曲細巧如魚鉤 , 色澤烏潤, 香氣霞鬱, 滋味鮮醇 , 溝色紅亮如紅梅, 曾榮穫 1886 年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1929 年清明時節, 靈山村茶農沈仕春從大塢盆地笠殼塘的18棵茶樹上采摘了一批又小又嫩的明前茶, 精心加工成一公斤九曲紅梅茶送往杭州西湖博覽會參加評定 , 茶葉專家觀看了此茶後 , 覺得其非一般茶葉可比擬 , 便將其列入全國十大名茶之一。1992 年,九曲紅梅茶又被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測中心鑒評爲功夫紅茶中的上等品,但名氣遜於西湖井龍茶

九曲紅梅產區

 
  九曲紅梅產於錢塘江畔,杭州西南郊區的湖埠、上堡、張餘、馮家、社井、上陽、仁橋一帶,尤以湖埠大塢山者爲妙品,又稱九曲烏龍,屬紅茶類。九曲烏龍沖飲時湯色鮮亮紅豔,有如紅梅,故稱九曲紅梅。是西湖區另一大傳統拳頭產品,是紅茶中的珍品。九曲紅梅茶產於西湖區周浦鄉的湖埠、上堡、大嶺、張餘、馮家、靈山、社井、仁橋、上陽、下陽一帶,尤以湖埠大塢山所產品質最佳。大塢山高500多米,山頂爲一盆地,沙質土壤,土質肥沃,四周山戀環抱,林木茂盛,遮風避雪,掩映烈陽;地臨錢塘江,江水蒸騰,山上雲霧繚繞,適宜茶樹生長和品質的形成。

九曲紅梅制作工序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萎凋

 
  萎凋是初制的紅茶的第一道工序,工夫紅茶萎凋着重講講目的,方法及程度標准,以抻指導實際生產。萎凋目的鮮葉在一定的條件下,均勻地散失適量的水分,使細胞脹力減小,葉質變軟,便於揉卷成條,爲揉撚創造物理條件。伴隨水分的散失,葉細胞逐漸濃縮,酶的活性增強,引起内含物質發生一定程度的化學變化,爲發酵創造化學條件,並使青草氣散失。
 

揉撚

  
  揉撚是紅茶初制的第二道工序,是形成工夫紅茶緊結細長的外形,樣進内質的重要環節。揉撚的目的是在機械力的作用下,使萎凋葉操卷成條,充分破壞葉細胞組織,茶汁溢出,使葉内多酚氧化酶與多酚類化合物接觸,借助空氣中氧的作用,促進發酵作用的進行,由於揉出的茶汁凝於葉表,在茶葉沖泡時,可溶性物質溶於茶湯,增進茶湯的濃度。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發酵

 
  從發酵葉的表征變化規律,來判斷發酵程度比較困難,必須在生產實踐中,不斷積累豐富的經驗,適時地掌握發酵適度表征,才能能穫得優良品質的紅茶,發酵適度,葉色顯紅色,並發出濃厚的蘋果香味,不同原料的色澤也有所不同1-2級發酵葉,對光透視呈黄色,3-4級呈銅色,葉面及基脈,凝於表面的葉液均是紅色,發酵不足:,香氣不純,帶香氣,沖泡後,湯色欠紅,泛青色,味青澀,葉底花青。發酵過度,香氣低悶,沖泡後,湯色紅暗而渾濁,滋味平淡,葉底紅暗多烏條。
 

幹燥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幹燥方法

  九曲紅梅目前普遍使用的毛茶烘幹機械,有自動烘幹機,手拉百葉烘幹機和烘籠烘幹。二類紅茶烘幹分兩次進行,第一次烘幹稱毛火,中間適當攤晾,第二次烘幹稱足火。毛火掌握高溫快速的原則,抑制酶的活性,散失葉内水分,中間適當攤晾,使葉内水分重新分布,避免外幹内濕,但攤放不宜太厚,時間不能太長,否則對品質產生不良影響,足火掌握低溫慢烤的原則,斷續蒸發水分,發展香氣。
 
  幹燥程度
 
  毛火適度的葉子,手捏稍有刺手,但葉面軟有強性摺梗不斷,含水量爲20-25%左右,足火適度的葉子,索緊結,手撚成米,色澤烏潤,香氣濃烈,含水量6%左右,烘幹程度要掌握適當,特别是含水量要符合要求,如果烘幹過度,產生火茶,甚至把茶葉烘焦,造成品質下降.烘幹不足,含水量較高,香氣不高,滋味不醇,在毛茶貯運過程中容易產生黴變,嚴重影響品質。

九曲紅梅品質特點

 
  外形條索細若發絲,彎曲細緊如銀鉤,抓起來互相勾掛呈環狀,披滿金色的絨毛;色澤烏潤;滋味濃鬱;香氣芬馥;湯色鮮亮;葉底紅豔成朵。九曲紅梅茶系工夫紅茶,品質優異,風韻獨特,色香味形俱佳,是優越的自然條件、優良的茶樹品種與精細的采摘方法、精湛的加工工藝相結合的產物。其外形曲細如魚鉤,色澤烏澤多白毫,滋味濃鬱,香氣芬馥,湯色鮮亮,葉底紅豔,具有解渴養胃,消食除膩,明目提神,健身祛病之功效,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九曲紅梅鑒賞技巧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從外形看,以條索緊細、勻齊、金毫多、色澤烏潤的爲好。但紅茶條索的粗細和金毫的多少,與茶樹品種有很大關係。滇紅的條索比祁紅粗大。滇紅工夫紅茶茸毫顯露爲其品質特點之一,其毫色可分爲淡黄、菊黄、金黄等。相反條索粗松,勻齊度差、色澤枯暗的,質量次。從内質看,香氣馥鬱的質量好。品質好的香氣濃鬱,似蜜糖香,又蘊藏蘭花香;香氣不純,有青草香的質量差。滋味以醇厚的爲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滋味苦澀、粗淡的紅茶品質次。湯色紅豔明亮,邊緣帶有金黄圈的紅茶品質較好,湯色深濁的質量較差。葉底紅亮的爲好,葉底深暗,多烏條,花青的紅茶質量差。外形似工夫紅茶,其内質香氣要求高長帶松煙香,這是其主要品質特征;滋味醇厚帶桂賀湯味。品質強調内質的濃、強、鮮,對外形不太重視。

九曲紅梅民間傳說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
   九曲紅梅茶的歷史悠久 , 但其名稱中的“ 九曲” 二字卻與一個民間傳說有關。
 
  相傳, 從前靈山腳下住着一對夫妻, 家境貧窮, 晚年意外得子, 便像得了寶貝一樣, 給兒子取名阿龍。有一天 , 阿龍在溪邊玩水, 隻見兩隻蝦在水里爭搶着一顆明亮的小珠子。他覺得新奇 , 就把珠子撈起來 , 含在嘴里 ,高興地向家里跑去。路上一不小心 , 把珠子吞滑到了肚里。到家後 , 渾身發癢 , 要母親給他洗澡。阿龍一進水盆 , 便變成烏龍, 這時 , 天昏地暗 , 雷電交加 , 風雨交作, 烏龍張牙舞爪, 騰空而起, 飛出屋外, 躍進溪里 , 穿山崖, 破穀地 , 向遠處游去 , 倆老哭叫追趕 ,烏龍留戀雙親, 也不忍離去 , 游一程 , 一回頭 , 連游九程, 九回頭, 這樣 ,在烏龍停留過的地方便形成了一條九曲十八彎的溪道。傳說中九曲十八灣的溪邊非常適宜栽種茶樹 , 曆來這里栽種的茶葉經炒制後形狀也彎曲如龍,故紅梅茶就稱作九曲紅梅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