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導】黑心難道會傳染?瑞典IKEA宜家家居霜淇淋每支十元,物美價廉超受歡迎,但台中市衛生局接獲檢舉,IKEA台中店常趁周末假日人多時,使用過期原料製作霜淇淋消耗庫存。衛生局周日(十九日)突襲稽查,果然在垃圾桶發現兩個剛用完的過期味全霜淇淋乳漿空袋,店員坦承已製成約三百支霜淇淋,全被消費者吃下肚。

 

昨天下午IKEA賣場霜淇淋機前依舊大排長龍,民眾陳先生一聽IKEA使用過期原料,氣得大罵:「便宜沒好貨,再也不來了!」帶著小孩的張小姐說:「霜淇淋是孩子最愛,怎麼連外商也這麼沒良心,政府應祭出重罰。」 

 

 

IKEA霜淇淋一支10元,是許多小朋友最愛。翁清雅攝當天三百支已下肚

 

中市衛生局主秘張瑞麟指出,本周日無預警稽查時,IKEA員工坦承,因假日人多,霜淇淋銷量大,機器出現原料用盡警示後,他們急忙抓了兩包前一天到期的霜淇淋奶漿,分兩次倒入機器內補充。
衛生局調查,台中IKEA霜淇淋平日銷量約六十到八十公升,假日則高達一百五十公升,每包十公升的乳漿,約可做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支霜淇淋,等於當天至少有三百人次吃了過期霜淇淋。衛生局已將全案移請IKEA總公司所在的新北市衛生局調查,除列為重點查核外,還將依法裁罰六萬至五千萬元。
IKEA行銷部廣宣經理吳語涵解釋,兩包過期原料原準備退給味全,可能沒有正確歸位,和正常品混在一起誤用,純粹是工作人員疏失,IKEA會檢討並加強訓練,消費者只要憑當天在台中店購買霜淇淋的發票都可退費。 

 

 

輕易抓包被疑慣犯

 

不少消費者懷疑IKEA根本是慣犯,民眾徐先生說:「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問題是有沒有抓到而已。」有網友認為,衛生局接獲檢舉,一稽查就抓包,「命中率會不會太高了?」但吳語涵仍堅稱只是偶發的單一事件。
味全公共事務室經理翁肇佑表示,IKEA在十月十三日決定停用味全產品,味全已派專人將所有貨品回收,且當初供貨都是安全效期內的合格產品,IKEA為何有過期原料,要問IKEA才知道。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主任靳炯彬痛批,從頂新黑心油、松青過期便當、王品黑心油餐、到IKEA過期霜淇淋,連串食安問題揭開了台灣食品界以利潤為導向的黑暗面,證明靠重罰或法令制約黑心業者不可能,「我們只能自己救自己,未來面對黑心業者要全民串聯抵制,非要他倒不可。」 

 

業者靠退錢買原諒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認為,食安問題都靠各縣市衛生局查到哪、罰到哪,黑心業者被抓到就退錢買原諒,政府從法令到執行都出現問題,她建議,衛生單位稽查時若發現有疑點,就應移請檢調協查。主管機關常罰個數十萬了事,業者根本不怕,消基會將推動修法,把罰金提高到兩億,讓隱匿的黑心業者知所警惕。 

 

IKEA 誤用過期奶漿疑點

 

疑:若只是誤用,為何衛生局星期五接到檢舉、星期天一查就中?
答:純粹是「單一偶發事件」,會做內部調查釐清疑點
疑:是IKEA未發現過期?還是過期品跟正常品根本混在一起取用
答:過期品原放在獨立空間,被查獲的2包未正確歸位,和正常品放一起致混用
疑:餐飲業者指出,冷凍冷藏商品除非送來就過期,否則廠商不可能接受過期退貨
答:與供貨廠商合作契約就是過期品可以退回
疑:味全稱10/13日已按IKEA要求,將退貨全數回收,為何還有過期原料?
答:不清楚味全說法,尚待查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