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玫瑰園創辦人黃騰輝日前赴中正紀念堂,觀賞由聯合報系主辦的「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時。他說看羅蘭珊的畫作,引發他「幸福與浪漫的共鳴」。

古典玫瑰園董事長黃騰輝昨參觀羅蘭珊展,喜歡玫瑰花的他,特別欣賞「手握玫瑰的女子」。   記者胡經周/攝影

 

黃騰輝很愛畫畫,他認為要欣賞藝術家的創作,必須先了解這個人。比方說,羅蘭珊雖被視為廿世紀初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但私生女的出身、坎坷的情史影響了一生;她曾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及流亡異國,從她繪畫中的色彩及圖像即流露出強烈想追求浪漫、幸福、真愛與伴侶的欲望。他看展覽時,就很想探究其背後的真相。先了解藝術家的背景就容易引發共鳴。

羅蘭珊展有一幅「手握玫瑰的女子」讓黃騰輝特別有感。因為他最喜歡畫玫瑰,同時也畫過同一題材。他以妻子入畫,而她不只手持玫瑰,連身上穿的衣服及背景裡都是玫瑰。

黃騰輝說,愛玫瑰是受到「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影響。在西方,玫瑰一直是幸福的象徵。他說,玫瑰代表自己,「你要愛你的那一朵玫瑰(也就是自己)才可以找到通往幸福的路。」

黃騰輝大學時代攻讀建築系、學過素描及繪畫。如今他的生活,每天除了做生意就是畫畫。

他說,畫布是白色的,怎麼處理都是你的事,「這是最自由的事情」。作畫不見得要學高深的技巧,孤芳自賞也行。只要你嚮往幸福跟美好,都可以畫出自己內心所感。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藝術家。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