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心有戚戚焉。

網路溫度計 – 2014年8月18日 

最佳假球九人 假球案宣判了!
沒想到,或者說不意外,中職涉嫌放水案的球員,二審判決較一審大幅減刑,只要繳納罰金就可以換回自由身,讓球迷認為實在是太輕了。
不過,法律事法律了,翻開中職歷來涉及放水的球員名單,可以說是星光熠熠,足夠組成半隻國家代表隊。DailiView網路溫度計從大數據中,整理出那些假球球員,球迷討論的聲量依然飆高,來看今天的「最佳假球九人」!

先發投手: 曹錦輝
天才的選手,天生的明星
如果純比天份的話,曹錦輝可能還不輸王建民,天生的霸氣還猶有過之。
而他回到中職之後,對制度的衝撞,帶動球迷氣氛的「Come On」美式喝彩動作,都讓粉絲大呼過癮。他就好像棒球天神下凡中職,讓球迷的夢想成真。
沒想到,曹錦輝不僅衝撞了制度,也衝撞了妮妮,不管他是不是如自己所說跟組頭「有往來,沒收錢沒放水」,光是這種瓜田李下,就已經讓他跟中職絕緣了。
離開棒球的曹錦輝,依然常常出現在新聞中,或者是一再更迭的緋聞對象,或者是做生意的花絮,球迷依然願意關注曹錦輝,就像是關注著傷透自己心的前戀人一樣。

捕手:陳峰民
黑人中的黑人:城島峰民
打假球的球員,在鄉民中俗稱「黑人」,就是說「黑掉了」。為什麼說陳峰民是「黑人中的黑人」呢?因為他當黑人很有可能是「被黑的」。
在涉案球員中,陳峰民是少數堅持不認罪的球員,也因此被檢方求處較重的刑期,但不論是在起訴書或判決書中,都沒有陳峰民涉案的具體事證,法官也判決陳峰民無罪。因此,陳峰民一再希望能夠重回中職,不只是證明自己的實力,更是證明自己的操守!
無奈,有些事遇到了,只能說自己倒楣吧!目前陳峰民是台南市崇明青少棒的教練,短短三年,從無到有,把一隻新球隊訓練成全國勁旅。除了再次印證「好捕手通常是好教練」之外,也更讓人遺憾他的際遇。

一壘手:蔡豐安
曾經是兄弟象「黃金三劍客」一員的蔡豐安,在2006年莫名奇妙的被下放二軍,並在年底被釋出,沒有其他球隊接手。像這種情形,球迷紛紛猜測:「是不是黑黑的?」
但是,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象迷對兄弟象球團還是頗不諒解,直到三年多後黑象事件爆發,證實了蔡豐安與假球案有關,才為球團洗白。
在二審的判決中,蔡豐安遭判六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外界已經認為是輕判了。但是蔡豐安目前擔任公立國中的教練,如果遭判有罪,也會失去教練的職務,到目前為止,蔡豐安仍然堅持他並沒有做出對不起球迷的事。    
 
二壘手:朱鴻森
「朱老」朱鴻森雖然不是明星級球員,但是他帶給球迷太多歡樂的回憶。包括打出誤以為是全壘打的深遠飛球而忘記跑壘,(最後被刺殺在二壘前),或者是總冠軍賽的「助跑打擊」,都讓球迷津津樂道。
而在「黑象事件」一開始,朱老先在網路上表示痛心,之後才被踢爆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也頗有喜劇演員的特質。
他的最近一件軼事,是因為酒後辱罵警員,原先的緩起訴處分又被撤銷了,只能說,朱老不虧是朱老啊!

游擊手:鄭昌明
曾經,鄭昌明就是中信鯨隊的臉。他不但是國家代表隊的當然遊擊手,經常有飛撲的美技,俊俏的臉孔,也讓他成為許多中信相關企業的廣告代言人 。
有球,有名,有球技,有外型,這樣的鄭昌明為什麼還要打假球呢?除了心痛之外,球迷心中更多的是疑問。有一位球迷在路上遇到了鄭昌明,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當時的中信鯨,都是組頭暴力威脅下的受害者……

三壘手:楊博任
2004年,以簽約金180萬,月薪8萬的條件加盟兄弟象隊,扛起了三壘手的重責大任。可惜他的表現並不優異,在2008年遭到兄弟象釋出,而一年之後,該來的躲不掉,在黑象事件爆發後,楊博任遭到檢方起訴。
楊博任的聲量之所以勝過其他三壘手,在於他是少數不認罪,堅持到底的選手,也因此被檢方認為「毫無悔意、惡性重大」加重求刑。
楊博任是涉及假球的三壘手中,網路聲量的第一名,但其實還算是小咖,這可以說三壘手比較跟假球無緣嗎?

外野手: 陳致遠
忘不掉的黃金戰士
如果說曹錦輝的明星是天生的霸氣,陳致遠就是帥勁與幽默兼具的明星選手了。
在業餘時期,陳致遠的成績就非常亮眼,進入職棒又加入人氣最旺的兄弟象隊,他的外號從「黃金戰士」,到在亞錦賽連吞三振後被戲謔的「K金戰士」,再到打出逆轉安打洗白,陳致遠永遠是球迷的焦點。
前兄弟象領隊洪瑞河曾經說出「如果恰恰跟致遠也打假球,那我乾脆自行了斷算了。」沒想到陳致遠果然給他難看,在「黑象事件」爆發後,陳致遠搖身變成通告咖跟餐廳老闆,他的心中,是否還有著棒球夢呢?

外野手:謝佳賢
謝佳賢曾經是「台灣最強左打者」,一臉落腮鬍傳出陣陣的殺氣,在國際賽看到他站上打擊區,就有一種莫名的安定感。
曾經,有組頭嘗試要收買謝佳賢,被他悍然拒絕,鄉民尊稱謝佳賢為「真男人」;沒想到,謝佳賢不是不能買,只是不能給你買。之後才被檢調查出,原來他跟另一位組頭過從甚密,還接受了「性招待」,從「真男人」改成「3P賢」,球迷的傷心可以想像。
而在離開職棒後,謝佳賢當過果菜批發商,又自費出了一張台灣ep,以藝人身分重新出發。不論如何,每當討論到左打者時,謝佳賢還是球迷心中最大的遺憾!      

外野手:廖敏雄
廖敏雄是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最恐怖的第九棒」,也是台灣的第一位「棒球王子」。
1997年,廖敏雄所處的時報鷹爆發了大規模的放水案,最後並導致球隊解散。但是,球迷對於第一批的放水球員,除了震驚,還帶著些許的同情。畢竟在那個年代,沒有人在幫助球員抵抗這一切。
廖敏雄在事件爆發之後,默默的回饋基層棒球,公然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也願意給予棒壇的後輩現身說法,都讓球迷願意給予鼓勵。

由於棒球投手影響佔了七成,所以涉嫌假球的明星球員,還是都以投手為主,所以在選擇「最佳假球九人」的時候,有著許多遺珠之憾。因此,DailyView不得不增加一個「後援投手」的名額,頒給那個曾經完封日本隊的,我行我素、天不怕地不怕的張誌家。
張誌家的父親曾經說過「如果他敢放水,我就打斷他的腿」,如今……看著一位天才投手的落寞,只能說,歹路嘸通行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假球 黑象
    全站熱搜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