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到來,不少社會新鮮人紛紛投入就業市場,不過,求職的時候陷阱也不少,最常見的就是工作內容和求職廣告不符,或是要求職者簽定不明合約,台北市勞動局上午請來女藝人袁艾菲現身說法,提醒社會新鮮人不要輕易受騙上當。

藝人袁艾菲:「加入一個經紀公司就跟他說,你要先付8萬元的拍照費用,如果你沒有錢的話就變成說,從你的工作開始扣,簽合約拍完照之後,發現其實根本就沒有工作,所以變成說他,欠了經紀公司8萬塊。」

還沒賺到錢就先負債8萬塊,女藝人袁艾菲大聲為朋友叫屈,因為不少年輕人就和她朋友一樣,工作還沒找到卻反過來被騙,就連袁艾菲自己都曾上當。

藝人袁艾菲:「自己就是在接,平面模特兒工作的時候,的確會有拍完之後,他就說我過幾天再匯款給你,等了一、兩年,匯款也都沒有進來。」

台北市勞動局統計,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最常遇到的求職陷阱,就是工作內容和廣告不符,比例高達6成以上,或是面試時才發現,公司根本沒有其他員工,另外也有2成5左右會被要求簽下內容不明或不合理的合約。

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從我們歷年來統計,第一名是傳直銷公司,第二名是資產管理公司,詐騙手法一般就是要你,購買高額的公司產品,也就是你還沒工作,還沒有拿到任何工資,你就已經付出大筆薪水。」

為了吸引求職者,企業難免開出優渥條件,提醒年輕人把握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原則,也不要隨意簽約或提供證件,最好找朋友陪同,才能安心找個好工作。(民視新聞蔡佳珍、陳殿典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