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戰爭(又稱玫瑰戰爭英語Wars of the Roses1455年1485年)是英王愛德華三世(1327年-1377年在位)的兩支後裔:蘭開斯特家族約克家族的支持者為了爭奪英格蘭王位而發生斷續的內戰。兩大家族都是金雀花王朝王室的分支,約克家族是愛德華三世的次子的後裔、蘭開斯特家族是愛德華三世的第三子的後裔。玫瑰戰爭是約克家族的愛德華三世的第五代、第六代繼承人對蘭開斯特家族的愛德華三世的第四代、第五代繼承人的王位戰爭。

「玫瑰戰爭」一名並未使用於當時,而是在16世紀,莎士比亞在歷史劇《亨利六世》中以兩朵玫瑰被拔標誌戰爭的開始後才成為普遍用語。此名稱源於兩個家族所選的家徽,蘭開斯特的紅薔薇和約克的白薔薇。

該戰爭大部分由馬上騎士和他們的封建隨從組成的軍隊所進行。蘭開斯特家族的支持者主要在國家的北部和西部,而約克家族的支持者主要在南部和東部。貴族力量在整個戰爭期間被大大削弱。例如,在戰爭未爆發前1425到1449年間,有25個家族滅絕消失,在戰爭爆發的1450 到 1474年間,有24個家族滅絕消失。伴隨著雄心勃勃公然叫陣的貴族們在戰爭初期大量戰死的情況下,接近戰爭後期,越來越少的貴族準備以他們的生命和頭銜,在不確定的戰爭中冒險。這是貴族封建力量削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進而導致了都鐸王朝統治下中央集權君主專制的發展。

戰爭最終以蘭開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約克的伊莉莎白聯姻結束了戰爭,也結束了法國金雀花王朝在英格蘭的統治,開啟了新的威爾斯人都鐸王朝的統治。 也標記著在英格蘭中世紀時期的結束並走向新的文藝復興時代。 為了紀念這次戰爭,英格蘭以玫瑰為國花,並把皇室徽章改為紅白玫瑰。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Y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